解脫家政婦的無奈

 

人生在世,要能夠互相成就對方學佛修行,來求解脫的真理道路。家庭生活,要敦倫盡份,盡家庭責任,但沒有修行的生活,容易為了滿足五欲受用,造作了許多的惡業,導致生死輪迴不斷,無法得到真實的幸福安樂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解脫家政婦的無奈

https://youtu.be/_LaHhNe_gOE

 

00:11返回真正的家園

《了凡四訓》明朝的袁了凡先生,本來命中無子。這在世間法一般的人來講是一種業報,但是,對修行人、出家人來講,不是這樣子的。蓮花生大士,祂也是沒有生小孩。雖然祂也有很多的佛母示現,但是祂沒有小孩的。你就不能講,它是一種業報了,祂的小孩就是法子、佛子,那是遍滿天下,我也算是蓮花生大士的小孩。我們修大圓滿,就是蓮花生大士小孩,將來我們大圓滿家族、極樂家族,將來都要回極樂世界,這才是真正的家園。

01:16生活的辛苦之處

在人世間的家園,廣義的角度來看,充滿過患。家裡有很多的愛恨情仇,有很多的辛苦,很多人你來一見面,我一看到你,你背著祖業來。祖上有造殺業、淫業、盜業,就是你承襲到祖業了。或者家裡有很多的糾葛誤會,五欲的淵藪。聽起來我好像對家庭有成見、有偏見,不是說我們,都要有一個溫暖的家,歌也唱,我的家庭真可愛,整潔美滿又安康。我們學佛修行,居士在家,要盡好家庭的責任義務,所謂敦倫盡份,但是你要能夠洞悉實相,人生在世,不是要來搞一個家庭,然後在這個家庭,再來搞一個生老病死,互相養老送終,人生在世如果這樣,那人生的意義,未免太偏差、太渺小。

02:44家為五欲淵藪

人生在世,要能夠互相成就對方,學佛修行,來求解脫的真理道路。家裡,為什麼講是五欲淵藪?為了持家賺錢,它要造多少業?我到沙鹿,度一個肺腺癌的女性,家庭主婦,這位老媽媽哭訴:「我老公抽菸,我兒子抽菸,我女兒也抽菸,只有我不抽菸,他們健康快樂,我肺腺癌。老天怎麼這樣對我?」當然第一、妳可能常聞二手菸。第二、都是妳在炒菜煮飯,有很多油煙。第三、可能還有很多其他,檯面下的因果業報的原因。總而言之,業力就是現前。像這種家庭的過患,或者在家裡誰會互相勸?很少。我們同修有,但是一般社會大眾很少,誰會互相勸?你少喝點酒、不要吃肉、不要賭博。誰會去勸這個?很少。都是說有什麼好吃的,我們今天來做一點好吃的,羊肉爐好了,好不好。我剛菜市場買回來,那魚好鮮,還在跳,我們等一下,就把牠給殺了,給大家吃,在家裡為了欲望,會造很多的業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