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佛法角度看安樂死

 

面對生死問題如何解?在《西藏度亡經》中,死亡也是一種修行的因緣,能在中陰身時,修持佛法得到證悟解脫,真實的擺脫種種不悅意的人生苦境。自己遭遇到病苦、遭遇到人生的困境,應該明白皆有前因,懂得依循佛法修行、如法懺悔業障,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,最終,求生到永恆安樂的極樂淨土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從佛法角度看安樂死

https://youtu.be/iMEeqlEc300

 

00:11生死問題如何解決?

最近有體育主播,赴瑞士機構執行安樂死。因此,自殺的合法化,引起社會關注與討論。有人認為病痛纏身,選擇無痛苦的形態來結束生命是一種解脫,亦是人權尊嚴的表現,但站在佛法的角度面對安樂死,應該如何思惟才是正確的?恭請上師開示。

00:35死亡也是一種修行的因緣

佛法沒有教安樂死,但是每一個人的因緣不同。死亡它也是一種修行的因緣,特別在密宗《西藏度亡經》蓮花生大士慈悲教授,怎麼藉由死亡產生證悟。如果是安樂死的狀態,有沒有辦法產生這種證悟、解脫。我不知道,因為我也沒有喝過那一種藥。那種藥說很苦,喝了以後,幾分鐘內會進入深層睡眠,然後再癱瘓我們的呼吸、神經,就是醫學上就死了。有沒有辦法在那種狀況,產生這種死亡中陰等,或者是臨命終的中陰的境界,證悟修持就是很難說。

03:18果報皆有前定,化解需用如法的方法

剛才一開始就講,佛法沒有教你,自己去終止自己的生命。如果去終止自己的生命,那跟殺生的戒律有關係。縱使在很多,比如說:成就六法裡面的《遷識法》、《頗瓦法》。有的時候,我們的生命沒有到盡頭,用《頗瓦法》直接就想去淨土,來結束一生的生命。這個因緣,如果不是相當的要件具足,可能犯下殺生的罪業。每個人在人世間要受的苦都是前定的,你有多少的罪業,就要受多少的痛苦,誰都不想受痛苦。造罪業的時候很暢快,但是業報來了,那是你自己造的,你覺得提早死亡,我不想要種種的痛苦,你覺得這些事情解決了。廣義而言,它不會解決,那是一種暫時的逃避。

07:56依循佛法,擺脫人生的困窘

全世界最喜歡、最願意消除種種的痛苦,最願意拔除眾生種種痛苦,那是佛,是諸佛菩薩。還沒有成佛在菩薩的時候,衪就已經大悲心,不忍見眾生的痛苦,願代眾生一切苦。種種的苦難我來承擔。如果擔得起來,衪都擔起來了。有一些是沒辦法的,各人造業、各人承受。所以佛有三不能:「不能代眾生業」,其中一項。所以,佛創造的淨土,希望大家遠離諸種的痛苦,到極樂來。你說到極樂世界,連苦這個字都沒聽過。那個世界沒聽過苦,何況你還受苦,沒有這件事情。所以要擺脫人生種種的痛苦,要有正確的方法。

10:31深信因果,能修殊勝的福德

有的人他身患絕症,甚至很多併發症都在身上,他就是一心一意,將自己的身心交付給三寶。或者在另一個層面講,將自己的心身供養三寶,無我的程度當下就提升。修布施的人,十法界一切的事物,可以說都息息相關。你今生財產有一億資財的福分,假如可能不止。比如說:捐了五千萬,如果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,你會安住本體,如如不動。就好像說,你把它放五千萬在某一個地方,你還是有一億,但是狀況已經改變。因為你布施五千萬,你的財福,已經有了轉變,或者有其他的轉變。我們學過佛法,因緣果報的道理,大家都有一個基礎概念。其實你沒有損失五千萬,還具足了更多的殊勝,大家認同這個道理。因為學過佛法,不是很深信,做不出來。

13:13天葬的慈悲意涵

剛才講安樂死的問題也是。很多痛苦的緣境來了,你就想:「其實受一分苦,了一分業債。」所以,在藏傳佛教都還有天葬,天葬不是光指一般老百姓,藏傳佛教很多的僧人,甚至很多的成就者,衪指定要天葬。捨報以後,把衪的肉身找天葬師把衪皮剝下來、肉切下來 骨頭砸碎,和在這個炒麵裡面餵禿鷹,或者揉在麵糰裡面,丟在河裡餵魚。衪想,我一生:「持戒、修法、誦經、閉關。誰吃到我,誰解脫。」有的是層次比較低一點,我一生吃魚很多,現在我儘量還你了,丟在河裡餵魚就還你。我一生殺生很多都吃眾生肉,現在我捨報了,換你們吃我,我還你們了。有沒有還乾淨?不知道。看你證悟的等級如何。所以,有很多錯綜複雜的因緣果報在其中。

15:04持守戒律,將來不得惡果

基於戒律的精神,不可能任意終止自己的生命。修《頗瓦法》,有些時間沒有到,用《頗瓦法》直接強把自己的頂門打開,用氣脈明點的修法,自己從自己的頂門衝出去,有的時候是犯自殺的罪業。你說那某某成就者,衪就是時間到,「呸!」,衪就從頂門就走了。你怎麼知道,衪是什麼境界?也許衪自己知道陽壽已經到了,諸天聖眾在衪眼前都在接衪,你怎麼知道,你只看到外相。所以大家都想要幸福快樂,都不想要種種的痛苦。怎麼樣可以離苦得樂?要學佛修行、嚴守戒律。你不持戒,將來有果報,你受不了的。受不了,再想很多的方法躲掉眼前,已經加諸你身上的痛苦。你事情都不會解決的、不會究竟圓滿。所以,現在還健康的時候,還願意的時候,還有能力的時候,還能自主的時候,抓緊時間學佛修行,趕快還債懺悔業障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