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 上師漫談喪禮習俗一:晚上剪指甲,會削減父母福壽嗎Cut the nail in the night will decrease the fortune and age of Parents

漫談喪禮習俗一:晚上剪指甲,會削減父母福壽嗎
Cut the nail in the night will decrease the fortune and age of Parents

 

許多人從小便耳濡目染,學習各式各樣的習俗。事實上,許多流傳至今的習俗皆為護持倫理孝道而存在。因此除了發心修行,更要了解民俗儀式背後的意義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晚上剪指甲,會削減父母福壽嗎

https://youtu.be/yKy5l6mY-y8

 

00:07護持倫理孝道的習俗

民間有許多以訛傳訛的習俗,例如:晚上不要剪指甲,或守孝期間不剃鬚髮、不剪頭髮,其目的無非為護持倫理孝道。除了學佛修行、行功立德、懺悔業障,對民俗儀式也應有足夠的了解。

03:56避免晚上剪指甲之因

有些大鬼的指甲很長,行走之時會發出恐怖的聲響。因此,避免晚上剪指甲,是為了不驚嚇鬼道眾生。然而,現代人為盡快回到工作崗位,使得這樣的習俗日益單薄。

06:51建立無常的觀念

人人都會捨報,為了不在大限來臨時生起執著心,因此每個當下都應串習看破放下。倘若對無常觀念較為淡薄,真正面臨無常時,將會非常錯愕。因此,平時便應反覆觀察、思惟。

08:26真正的發心

真正的修行人因為謙德,發心不會外顯,一般人的發心無法與之相比。此外,修學若欲有所成就,必須鞏固自身修德;人生若欲無悔,必須實實在在修行、發心精進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