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嚴淨仁波切學佛為何還會破戒

學佛為何還會破戒
Why do the Buddhists break the precepts?

 

清淨的戒律,能讓我們在修學的道路上善法叢生;由戒生定,由定生慧。相反地,不淨、破損的戒律,諸種善功德皆不得而生。受戒容易,守戒難,若不能清楚明白戒相內容,以放逸的態度、煩惱之心來守戒,終究不能體悟持戒所帶來的妙智慧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學佛為何還會破戒

https://youtu.be/tJeBLVxRSvs

 

00:13 對戒相含糊籠統,無法建立真功德

一般而言,這個人受了戒律又破戒,分成四個原因,第一:「不知學處」。對於戒律的精神意涵、如何持守,不清楚也明白。例如:不殺生戒,不僅不能殺害他人,對於會去犯戒、破戒的內涵,也應當有深入的了解。對於戒律含糊籠統,學佛一知半解,到最後一點功德都建立不起來。

03:49 放逸持戒,戒律不入心

會破戒的第二個原因:「放逸」。守戒,就要常常提醒自己是一位守佛戒的人,透過守戒,進而提升修學的層次。若以放逸心態持戒就糟糕了!我們看到許多諸佛菩薩、空行母,衪們手上都有手鐲、臂釧、戒指等,大乘菩薩這種身莊嚴-瓔珞,代表已經守了無數的戒律。如此示現之意在於,因為守戒而有尊貴性,因此足以堪用珍寶來莊嚴。

05:51 外有緣境、內生煩惱

會破戒的第三個原因:「煩惱粗重」。例如:一位酒癮很強的人,他心靈脆弱,遇到逆境就想藉酒消愁,以喝酒來麻痺自己;或是覺得今天工作特別辛勞,想喝酒來放鬆一下。因此內、外煩惱粗重的人,其五戒、十善戒等戒律都難以持守。

07:22 不具真實恭敬心,善根難護

會破戒的第四個原因:「不淨」,意即對佛法、對戒律沒有恭敬心。以四重罪而言,即殺戒、盜戒、淫戒、妄語戒等犯戒情節重大者,無論在家人、出家人,四重罪一犯,其善根就斷了。然而,即使犯了其中一條戒律,其餘三條戒律把它守好,仍有其三條戒律的功德,勿妄自菲薄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