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四十二章經 (三十七)
楞嚴經如何傳入中國

 

《楞嚴經》東傳的過程十分艱辛,智者大師為求聞經意而向西天禮拜求經,圓寂前都無緣親覩此經。印僧般剌密帝為了弘傳《楞嚴經》,將經文縫入臂膀中,到了唐朝以母乳溶解血漬,方始《楞嚴經》於東土弘揚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三十七) 楞嚴經如何傳入中國

https://youtu.be/hpql4BYk_9w

 

00:07 《楞嚴經》東傳

隋朝智者大師曾註解《妙法蓮華經》,〈法師功德品〉記載六根各有其功德性,但他不明白為何眼根有八百功德,而耳根有一千二百功德,就入禪定思維,看到一個金甲神告訴他看到《楞嚴經》就會明白了。智者大師之後每天朝西方禮拜,祈求《楞嚴經》趕快傳入,一直到唐中宗神龍元年,108年後《楞嚴經》才傳入唐朝。

03:57 堪為國寶之經

印僧般剌密帝帶《楞嚴經》傳入唐朝,當時印度將《楞嚴經》視為國寶,不許帶離境,因此般剌密帝將《楞嚴經》縫入自己臂膀。宰相房玄齡巧經廣州聽聞此事,特於光孝寺準備翻譯經典。

06:12 《血漬經》的由來

般剌密帝從身體取出經典時,因為經文沾著血漬,無從翻譯。宰相女兒知曉此事後,便進言母乳是血液所變,興許可以母乳溶解血漬。之後一試果不其然,房玄齡旋即禮請般剌密帝翻譯經典,因此這部經便有《血漬經》的外號

08:48 《楞嚴經》的殊勝

《楞嚴經》全名《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》,是天魔外道最痛恨的一部經。佛言此經一應世,可摧折魔軍。在《楞嚴經》裡面記載著楞嚴五十魔境,五蘊-色受想行識,各有十個魔境,經文一一揭示這些魔境,所以天魔外道無法遁形。

09:51 修持《楞嚴經》的重要

所有天魔都想毀掉《楞嚴經》,如果沒有人了解《楞嚴經》的境界,大家都會變成魔子魔孫。所以大乘道場每日早上必念楞嚴神咒,不只消除魔障,還對治淫欲煩惱,淫欲情欲習氣重,要出家、要精進都很困難。

10:45 重法的功德

看到經本時,要恭敬地端起來到額際,象徵頂禮,因為這實在太珍貴、太殊勝難得。誦經修法時,遇到法寶要全心全意,才不會愧對三寶,辜負這些古聖賢、高僧大德。如果將大乘的典籍供在壇城上面,熏香禮拜,都能得到無量的福報,更何況去念誦、實踐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