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四十二章經 (二十)
不生氣容易嗎?

 

遇到對自己無理取鬧的人,和他硬碰硬不算真高明。有智慧、能處理事情的人,會這麼做!

和別人衝突,其實是和自己過不去。忍惡無瞋,才會生出真智慧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二十) 不生氣容易嗎?

https://youtu.be/GwPjSBXt6Ko

 

00:06 遇到逆境,要怎麼修行?

忍惡無瞋章,經文言:佛言惡人聞善。故來擾亂者。汝自禁息,當無瞋責,彼來惡者而自惡之。就是把人分成善惡兩大類,有善人、有惡人。很多行善的人看起來都比較軟弱,比較吃虧。佛陀在第六章教示,佛弟子要忍惡無瞋,善能勝惡。行善之人他的善業,不會被造惡的人所破壞掉。不善的人、造惡業的人、沒有修身養性的人,聽到有人做善事,他就過來笑你,找你麻煩,世界上很多這樣的人。同修都有受到這些違緣逆境,應該修忍辱,信心應該要堅定。

03:58 調伏煩惱,讓修行更可貴

一個人學佛修行,善業要累積圓滿,要經過忍辱、魔擾障礙。忍不住或者禁不起,你這個善事就不可貴,所以汝自禁息。佛陀祂教示了,要先調伏自己的煩惱,要冷靜、會發火發怒。真的想要修行的人,這種越顛倒的人,越是一個好磨練自己的對境,你如果都能調伏自己的煩惱,把持自己要鎮定,不要發作,不要動作,然後見招拆招,該怎麼做、該怎麼講、該怎麼調伏、該怎麼引導,你再好好去做。

07:56 和別人衝突,其實是和自己過不去

所以一般人跟人相處的時候,不是跟別人衝突,第一個是先跟自己衝突。自己心中光火,先搞不定自己、控制不住自己,然後才跟對方衝突的。一個可以掌握自己情緒,自我控制非常良好的人,如果決定今天不起衝突,任何人都跟他衝突不起來。比如說你要打他罵他,他都閃躲而已,他不會跟你衝突。他也不覺得我被你羞辱,因為他能夠調伏自己的煩惱。

08:49 對方無理取鬧,你可以這麼做

佛陀又講當無瞋責,覺得對方很過分很無禮,簡直就是不可理喻,不要生氣來責罵這個惡人,不要罵他不要跟他吵架。如果能夠做到這樣,彼來惡者而自惡之。第一個「惡」,就是造惡事、造惡業、來擾亂破壞的人,而自惡之。第二個「惡」。就是這個罪業、罪惡,他自己要承擔、自己要承受。比如說我們在誦經,有人衝進來說:「你們這都迷信,我兒子都被你們拐來這裡吃素拜佛,你們都在害人。我們一家本來很和樂,現在在家裡看電視、吃火鍋的,現在要來你這裡聽經」。很多人覺得太過分,在講經莊嚴的佛堂,怎麼這樣鬧。有的人就要跟他拚了,這時你應該處理帶開或者解釋。

10:39 做一個會處理事情的人

會處理事情的人,第一控制得住自己,就算要發脾氣、要現忿怒相,那也是在掌控之中,不是說我忍不住了,我就跟他對罵。你如果控制不住自己,對方來鬧的這個動機、計劃就得逞了。所以忍惡無瞋重點在這裡,你要忍得住。看到這個狀況出現還很冷靜,還耐著性子跟對方講,不是怕他,而是要圓滿處理事情。不然捲起袖子大小聲,動手打來打去誰都會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