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 佛說四十二章經 見性學道難

佛說四十二章經 (四十九)
見性學道難

 

有次第的學佛修行,了解「明心見性」,即見到自心本來面目的功德,才開始邁向成佛的道路。對見性之人,「一法通,萬法通」,懂得佛法真實奧義所在,同時也能破除眾生迷惑煩惱,令其獲得真實利益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四十九) 見性學道難

https://youtu.be/VkvIsTL2lmE

 

00:06 明見自心的實相

見性學道,就是明心見性,明見自己心性的實相。佛家語講:「明心本淨,見性本空。」明白自己的心,原來它是清清淨淨、毫無染著的。見到自己的自性,原來它是空寂的。明心見性以後,有明心見性以後的真實修學次第,才真正邁向成佛之道。

02:02 超越二元對立的境界

六祖講一句話:「惟論見性,不論禪定解脫。」印宗大師當然問他:「六祖大師,你所學的五祖的心印為何?」他說:「惟論見性。」佛法是不二之法,因為禪定、解脫,它是二法。禪定,它就有非禪定;解脫,它就有非解脫。他說:這個不是佛法,佛法是不二之法。真正的佛法已經超越遠離二元對立,那是真佛法。怎麼樣達到這個境界呢?見性。所以「見性學道難」,你沒有明心見性,沒有踏上解脫道的真實道路。

06:06 一法通,萬法通

弟子誦《法華經》不解經義,心裡有很多疑問。他跟六祖大師講:和尚你智慧廣大,願你略講《法華經》的義理給我聽。那六祖大師說:我不認識字,沒讀過《法華經》,你念一段我聽聽看。然後法達法師就開始念,念《法華經》念到〈譬喻品〉的時候。六祖大師說:停,我已經懂《法華經》的義理了,現在我講《法華經》給你聽。一個不認識字的人,他聽他念,就完全通透、完全了解,能夠對他開示。所以明心見性的人,他是「一法通,萬法通」;不明心見性的人,你就是窮透三藏十二部的典籍,你也未必真得利益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