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佛說四十二章經 (四十五) 四種不可輕忽的對象

佛說四十二章經 (四十五) 四種不可輕忽的對象

 

每個人都有所長、各有優點,雖然每個人外相不同,但都有令人值得學習之處,不要因外貌不同、年紀小而起了輕視的心念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四十五) 四種不可輕忽的對象

https://youtu.be/2EENEbDmilE

 

00:20 何謂未學呢?

未學兩個字就是尚未學習的人,無論你是學習佛法、學習學業、技藝。總有已經學習的先進或者是尚未學習的後進。在一個學校,好像就是一個新生。

01:59 不因年紀小而輕視對方

有一個牧童坐在牛背上,這鄉野的牧童年紀這麼小。黃帝就問他,你知道具茨山在哪裡嗎?牧童就說知道啊,這裡就是。那你知道有一位叫大隗的人嗎?當然知道啊!大隗就在我們村子裡。一般問兩個問題,知道大概是僥倖,不過也是太幸運。怎麼一個山野牧童在這裡放牛隨口問他,他就什麼都知道。

03:35 梁武帝禮敬三寶

梁武帝喜歡供養三寶、供養出家眾。他常常禮請出家眾到皇宮裡來,設宴款待然後親自獻上一襲一襲的袈裟,親自披在出家人的身上,以示恭敬尊榮。等出家人披好袈裟以後呢,再請出家人站好,梁武帝向他頂禮,這麼樣恭敬出家人。

04:52 沙門雖小不可忽視

眾目睽睽之下,我跟這個小朋友頂禮,跪不下去。就把小沙彌叫到裡面。小師父請到裡面來,他說什麼事情,他說我現在要跟你頂禮,頂禮完了你出去不要告訴別人。他說好!梁武帝就跟他頂禮,頂禮完這位小沙彌就顯神通,湧現空中上身出水、下身出火、下身出水、上身再出火,然後又從空中落到地面。跟梁武帝講等一下出去,你也不要告訴別人。因為小沙彌他是阿羅漢。

06:35 四種不可忽視、輕忽的對象?第一、佛說:火小不可忽視

火小不可以忽視。各道場的燈供,寧可你不做燈供,不可以因為燈供引起火災。所以燈供的時候,至少都要有一位以上,掌握伸手可及滅火器的地方,看著燈供的燈盞。你說好辛苦好麻煩,虔誠一點要顧慧命也要顧生命,有慧命沒有生命這怎麼行呢?

10:13 第二、佛說:龍小不可忽視

小龍我們抬頭看天花板,有龍、龍族。佛經講龍力不可思議,八部聖眾就有龍族,龍族牠是護法善神,牠是護法聖眾。龍在小的時候不要看牠小,就覺得不放在眼裡,不懂得去重視。這個龍將來大一點,牠可以興雲化雨,牠會力量大到你難以想像。

12:26 第三、佛說:王子雖小不能忽視

王子小,你現在抱他哄他、跟他玩遊戲讓他不高興。長大他當國王的時候怎麼樣?砍你的頭。所以王子小要知道他將來會有權柄,一句話就能決定你的榮辱興衰。

13:06 第四、佛說:沙門雖小不可忽視

這個小沙彌剛出家,就像剛才講梁武帝的例子,你不要小看他。他就是世間的常住、常住持僧、住持僧寶、住持佛法的出家人。所以他以後經過出家的淬鍊,他能夠講經說法度化一方。他度化的人可能就包括你,包括你的父母親、六親眷屬、你的朋友親戚、同學同事,都可能受到他很大的影響。甚至生命的價值觀,因他徹底改變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