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 佛說四十二章經 苦行能淨化心靈的欲望

佛說四十二章經 (十五)
苦行能淨化心靈的欲望

 

心靈斷捨離,才有真自在!

快樂不是擁有的多,而是不執著,能放下!人因為有所求,所以開始追求欲望,追求不到,有求不得的苦;追求到了,有怕失去的苦。為免去苦因,佛陀慈悲開示:割愛去貪!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十五) 苦行能淨化心靈的欲望

https://youtu.be/shg44wpv1_4

 

03:43 苦行是專注道業、去除執著

佛陀開示:剃除鬚髮而為沙門。達摩祖師就有鬍鬚,還有神通能一葦渡江,這是聖者的示現。有的人行頭陀苦行,心安住於道業,沒有去處理外表的事。有很多在家、出家人,怕人家不敬重他,開始留小鬍子。如果一個人有德有修,何必弄那幾根毛來莊嚴,這個都是顛倒相。剃除鬚髮,不執著自己的外相、外表,也因為外表的靜肅莊嚴,杜絕別人對我們的執著。

05:38 學佛修行,放下錢財的追求

受道法者,去世資財。修道之法,就是指佛法;去世資財,是要去除資財的執取鬥爭。身為一個出家人,對於這些執取鬥爭沒有了。佛陀講去世資財,出家人托缽行乞,取足、吃飽就可以了。所以有些重頭陀行的叢林道場,從住持到沙彌一生皆八關齋戒,每天日中一食。世間人他不知道這種出家法行,對於資財、情感、我相的執著都很堅固。佛陀講,不要再多求了,可以吃得飽、健健康康,可以修道就好。

09:44 想要開智慧,先學斷欲望

佛陀後面再開示,人對五欲、六欲的執著,會讓人愚痴蒙蔽。所以佛陀老人家慈悲心切,講出「割愛去貪」。你這樣做,你愛執之心會慢慢地消融,貪著之心會無處滋生。所以有些重頭陀行的修行人,像弘一大師的高僧大德,或者是南傳佛教的上座部行者,他東西很少,他們守別解脫戒,有的人就是這樣不生煩惱。

12:04 苦行看似苦,內有真安樂

頭陀行好像是苦行,不瞭解的人覺得苦行好苦,修行真苦。修苦行的人看世俗人的五欲生活,覺得好苦,為世俗人留下眼淚,為他們祝福迴向。修苦行的人他好快樂、 好自在;五欲生活中的你,身在水深火熱之際,而不自覺老之將至,死之將至。苦行的人他對好壞已經不分別,那叫苦行、頭陀行,而不是把自己搞得很痛苦,慘無人道。弘一大師祂的太太是一個大美女,祂自己又是社會上的名流士紳,最後弘一大師出家選修律宗。祂說:如果他不守這種很嚴苛的戒律,祂沒有辦法對治自己。那我們看起來祂的修行好嚴苛、好慘,但是祂卻好快樂,修行已經快要成功了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