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開示佛說四十二章經第五集

佛說四十二章經 (五)
何謂三轉法輪

 

佛陀在鹿野苑降伏諸魔外道,在此初轉法輪,講說四聖諦苦集滅道之法。佛陀以三轉法輪示現:示轉、勸轉、證轉,並使法寶應世,使眾生得以修持佛法,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獲得解脫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五) 何謂三轉法輪

https://youtu.be/RYy-aw85HYg

 

00:10 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:「降諸魔道。」

「降諸魔道」於鹿野苑中降伏諸魔外道,「鹿野苑」就是第三個成就─處成就。鹿野苑本名叫鹿園,是佛初轉法輪的地方,轉四諦法輪,法寶應世。轉四諦法輪有三個階段,第一個階段為「示轉」。

00:58 法輪初轉-示轉

眾生所遭受到的這些苦,怨憎恚、愛別離、求不得、五陰盛及生老病死,苦苦、壞苦、行苦,這些苦會逼著你,故說「此是苦,逼迫性;此是集,招感性。」這些苦是自己所招感,例如:人之所以為金錢所苦,是因為自己消費不節制,又懶於生財,消費時欠缺考慮,因此為錢所苦;又例如為感情所苦,就是因為執著感情,皆是自己所招感。萬般自作還自受,此即為「招感性」。

03:24 二轉法輪-勸轉

二轉法輪為「勸轉」,佛陀勸眾生趕緊起修。佛陀開示:「此是苦,汝應知。」應知世間有三苦、八苦、眾苦,無量諸苦逼煎。「此是集,汝應斷。」這些苦是自己集合招感而來的,故要把苦斷開。「此是滅,汝應證。」這些苦是可以息滅的,所以應該去證道、去實踐。「此是道,汝應修。」這樣的真理大道應該要趕緊起修。

04:37 三轉法輪-證轉

三轉法輪為「證轉」,佛陀自己做證,佛陀開示:「此是苦,我已知。」這世間有三苦─苦苦、壞苦、行苦,及人間八苦,佛陀已了了分明,清楚明白。「此是集,我已斷。」這些諸苦是自己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所招感來,這些應該去斷除,佛陀已斷除,所以佛陀示現證果。「此是滅,我已證。」這樣的一個自性可以修到自性寂滅,諸苦隨之息滅,佛陀已證得滅諦。「此是道,我已修。」佛法的真理解脫大道能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佛陀也已修得。

05:47 摧伏愚痴、煩惱及諸苦

佛陀在此轉四諦法輪,法輪的輪在古代是一種武器,旁邊有很多很鋒利的地方,可以投擲出去傷人,在佛法中代表著「摧伏」的意思,摧伏愚痴、摧伏煩惱、摧伏諸苦。”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