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開示佛說四十二章經第三集

佛說四十二章經 (三)
佛說四十二章經的殊勝

 

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涵藏著六成就,佛陀示現成佛,講述「離欲寂靜,是為最勝」的道理,被後世所共尊。只有遠離諸種欲望,才能得到內心的寂靜,煩惱才能完全斷除,脫離輪迴的過患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三) 佛說四十二章經的殊勝

https://youtu.be/Ql_cbUV7YQY

 

00:06 佛寶應世

成道,證根本智,即初禪、一禪、二禪、三禪、四禪,證到第四禪的境界。根本智已經完全證悟了,而「成到已」指的是偉大教主示現成佛的時間點,三寶之佛寶於此時應世。

01:32 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:「作是思惟」

「作是思惟」前有證四禪根本智,作是思惟的時候後得智就顯現,思惟「離欲寂靜」,以無師智、自然智,了知離欲寂靜,是為最勝。無師智,意為無人教,自然智即本具的智慧。

02:18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:「離欲寂靜,是為最勝。」

「離欲寂靜,是為最勝。」一般被僧團及佛弟子所共尊,心不要染著諸欲,就會寂靜,也就不起煩惱。故「離欲寂靜」為住大禪定降諸魔道,要求離欲,一定得修戒定慧,才能夠住大禪定,安住在「定境」當中,可以降天魔外道。另一層意義,諸魔外道就是佛講的四聖諦─苦集滅道,前二者苦諦和集諦,苦就是貪瞋痴、 妄想分別執著而來,為自心所招感,因此才有輪迴的過患。當有這些貪欲、求不得、染著煩惱等與諸魔外道相應,諸魔外道從此而立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