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開示佛說四十二章經第一集

佛說四十二章經 (一)
四十二章佛陀的珍貴語錄

 

想知道流傳至今兩千五百多年佛陀珍貴語錄,是如何在當今世界,能夠屹立不搖,時時刻刻經人傳誦行持嗎?末法時代,人人若能深入經藏,做廣大聞思修,將開啟佛法智慧,最終成就佛道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一) 四十二章佛陀的珍貴語錄

https://youtu.be/tT6Zl-ZaIPQ

 

00:09 讓您開啟智慧的法語甘露

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是一部非常重要的經典,經名的立題屬於人法立題,即有人有法來立題,經題有其淵源、傳規。經名首字-「佛」,能說法的人、能說法的法主,就是佛。

「說」,佛陀悅所懷。佛陀懷抱著什麼樣的心呢?祂抱著大慈大悲利益眾生的心,大菩提心、大圓滿心。何事能暢悅佛所懷?佛能應機說法,因此聽聞佛法是有因緣的。佛以利眾、度眾為懷,契合說法因緣,故佛陀講說了《四十二章經》。「四十二章」,四十二段佛陀珍貴的語錄。

02:48 佛經如何成功地流傳世間兩千五百多年?

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是人法立經名,經題的最後一個字-「經」,要具足四德-「貫、攝、常、法」。

「貫」:佛講的珍貴言教。後世有佛弟子集經,祖師大德、大譯經師的譯經,一字一字都是有連貫、有貫徹的。

「攝」:攝眾,就是眾生會為經典所攝受。

「常」:佛經的道理為佛陀金口宣說的真理,百年、千年、萬年後還是真理,永遠都是所有眾生依止追尋的無上法寶,有恆常性。

「法」:跟隨學習。眾生如果跟隨佛陀的言教,就是起而隨學,或者實踐受持,會得到無上利益。只要能叫做「經」,就具足貫攝常法四德,缺一不可。

 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