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十六阿羅漢之注荼半托迦尊者

十六阿羅漢之注荼半托迦尊者

 

注荼半托迦尊者過去曾為三藏法師,但因為隱法的過患,導致他多生以來為人愚痴,直到遇到佛陀慈悲教化,才讓注荼半托迦尊者「掃除塵垢」。注荼半托迦尊者當即證果,故而佛陀教示弟子切莫輕視任何一位眾生,今生的愚昧是過去造業而來,待業消福慧增,自然智慧增長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十六阿羅漢之注荼半托迦尊者

https://youtu.be/38CsSNqmm4c

 

00:18半托迦尊者誕生

《毘奈耶經》有介紹到注荼半托迦尊者的生平,佛陀在世的時候,印度室羅筏城有一個婆羅門,他生了前幾個小孩都夭折。後來有一位老太太跟這個婆羅門講:「以後你小孩再出生,你把這個小孩用白布包著,讓你家的女僕,把這個小孩抱到路邊,路邊有經過的出家人,你就求出家人祝福這個小孩。出家人祝福了以後,這個小孩到傍晚都還活著,你這小孩就會活下來了,如果到傍晚以前他就死了,那就是沒辦法了。」後來婆羅門又生一個小男孩,他就想到這個老太太給他講的這個方法,他就讓女僕抱著這個小孩,走到大路邊等。佛陀經過,這女僕就請求佛陀給祂加持。佛陀就說:「願此兒長壽無病,天神護佑,希望祂的父母,對這個小孩有好的願望都會實現。」說完了以後佛陀就離開了。到了傍晚這個小孩還沒有死,佛陀一開口,有多少的龍天護法都加持護佑。因為是在大路邊接受加持,婆羅門父親就給祂取名叫半托迦,翻譯過來的意思就是大路。

02:51注荼半托迦尊者誕生

婆羅門又生了一個小男孩,他讓女僕一樣用白布包著,到路邊去等出家人來加持祂。這次女僕偷懶,因為走到大路要走很久,她就到了一條小路蹲著休息。有一位出家法師經過,女僕就請他祝福這個小孩,這個小孩被出家人加持祝願了以後,也活下來了。由於是在小路邊被祝福的,所以取名叫注荼半托迦,小路的意思,翻成漢譯就叫周利槃陀伽。

03:56惡業導致智慧不開

兩個小孩到了讀書的年齡,大路哥哥特別聰明,教什麼都會,而且教一遍就記起來了。小路就特別笨,老師教一個詞,教一句話,祂記前半句,要念到後半句前面就忘掉了,記性特別差,這是祂有過去的惡業因果。

04:55兄弟福報的差異

之後婆羅門父親得到重病,臨終前婆羅門父親就叮囑哥哥大路照顧小路,講完這婆羅門父親就嚥氣。婆羅門父親去世,大路馬上出家,後來證得阿羅漢的果位。但小路的生活越來越困難,最後當了乞丐。有一次大路回室羅筏城,看到俗家的弟弟小路很可憐,就用神通觀察,發現小路有出家的因緣,就勸祂出家,然後就把祂帶回僧團。

07:19業重導致愚痴

小路出家以後,大路就給祂一個偈頌「身語意業不造惡,不惱世間諸有情。正念觀知欲境空,無益之苦當遠離。」但小路就是悟不懂,三個月過去,這四句話小路都沒背起來。

09:11盂蘭盆供的殊勝

印度的夏天要結夏安居,要精進要僧自恣,自願認恣,任憑大家以見聞疑,來指出自己的缺點,毛病偏差過惡,然後虛心接受,懺悔改進了以後叫自恣。所有的佛弟子,都是清淨如法的修行人,都恢復清淨,所以叫佛歡喜日。這個時候來供僧,叫盂蘭盆供,去供這樣的僧團,彈指之間在惡道的先亡祖先一瞬之間就上天道去了,所以這就是盂蘭盆供的殊勝。

10:38佛陀慈悲教化小路

結夏安居後,大家都要向自己的親教師,或者向佛陀彙報心得感想。小路這三個月過去,沒有可以回報,看到小路這麼笨,大路因為已經成就阿羅漢,祂又以神通觀察來看要如何教化祂比較好,溫和或忿怒相?觀察的結果,得用憤怒來教化祂,甚至就把祂趕出去。結果小路遇到佛陀,被佛陀帶回去,讓十大弟子的啟教尊者,阿難尊者教祂。教了幾天,阿難投降了,佛陀只好親自教了,教祂一句話「掃除塵垢」希望祂掃除祂自己心靈的塵埃垢染。小路記「掃除」就忘記「塵垢」,念「塵垢」就忘記「掃除」,頭腦太差了,佛陀知道小路過去罪業深重,智慧被業障蓋住了,就讓祂為僧眾擦鞋,替出家人擦鞋子。

14:53掃除塵垢

擦鞋日子久了,小路的業障慢慢消除,突然就把這四個字記起來,智慧增長,煩惱蓋障消除。小路就去思惟「掃除塵垢」,原來這「塵垢」,不是外在的塵垢,而是我們的身語意,我們所做的不要染塵,不要造作污穢的事情。我們心要乾淨,要淨化我們的塵垢,所以,要常常懺悔,淨化我們的心靈。在佛陀的調教加持之下,小路這樣去悟,竟然證阿羅漢果。

16:21佛法的利益

室羅筏城有許多的外道邪眾,經常拿小路來毀謗佛教,說這種智慧有障礙的人佛門也收。為了遮止外道的毀謗,也為了彰顯小路的功德,佛陀就要求小路對比丘尼講經說法。聽說這個小路要來開示,比丘尼很不情願,當時有十二個調皮搗蛋的比丘尼,藉機戲弄小路。其中六個人到處宣揚:「有大法師要來開示,大家要來聽經,聽到祂講經,會脫離生死輪迴。」另外六個人設一個非常高大的法座要戲弄祂,而且這個法座是沒有梯子的,到了誦戒的時候,聽聞佛法的人,比平常多好幾倍。小路到現場以後,看到這麼高的法座,知道是刁難自己,祂已經有神通了,祂就用神足通直接上法座。登座以後祂就告訴大家:「我曾經三個月,連四句偈都記不住,但是我現在如果要講佛法的真理,我只要一開口,七天七夜我都沒有辦法停止。」然後大家就聽小路開示,小路還沒有講完,現場有些人就證預流果、須陀洹、阿那含、斯陀含果,甚至有人當場開悟,證阿羅漢果位。凡聽小路開示,現場發起無上菩提心,相當的殊勝,所以所有人都生起無比的信心。

20:55不要輕視任何一位眾生

佛有開示過,不要輕視任何一位眾生,任何一個眾生他都會成佛,他都能利益無量無邊的有情眾。小路今生這麼愚笨就是祂過去生業力使然,小路過去是一位三藏法師,但是祂對佛法的利他特別吝嗇,不願意向人家傳授佛法。因此祂多生累劫轉生為愚笨的人。不要認為傷害眾生就是單純傷害眾生,傷害眾生的人往往傷害最重的就是自己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