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陀的選擇

 

人生選擇題,怎麼選才好?佛陀成道,為利益一切有情眾生,廣設善巧方便,度化自己的堂弟難陀,引導難陀走上真正安樂之道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難陀的選擇

https://youtu.be/HseDfE9PZlk

 

00:07 因緣成熟時,凡事皆可能

佛陀的時代,祂同父異母的兄弟叫難陀。難陀娶了一個非常漂亮的太太,感情好得不得了。佛陀看祂的堂弟,出家因緣到了,人的因緣到,它不會管你現在生活的劇情如何。難陀出家因緣到,佛陀要去度他,在難陀家的門口,叫難陀的名字,他太太不希望難陀去見佛陀。難陀說,不行不行,佛陀非常慈悲,我非常景仰祂。祂叫我,豈有不相見之理呢?我去跟祂講講話就進來。然後難陀就拿胭脂,講這胭脂乾掉以前一定回來。結果難陀一出門口,看到佛陀威儀,祂手一揮,跟佛陀走,便出家,就跟祂到僧團去,頭也不回就走了。

04:07 勤修威儀,能夠攝受眾生

無論在家出家,當一位法師要能攝眾,威儀很重要。佛陀的威儀,祂不必講什麼道理,站在那裡,慈悲地對他微笑。難陀,出家吧。就這樣走,忘記他有一個漂亮的太太。祂只有跟他微笑,他就走了。威儀怎麼修,同修有沒有持戒、有沒有端正自己的行儀?人前人後,起心動念言語造作,有違緣逆境的時候,於可瞋處不起瞋心。有很多事情會讓起煩惱生氣,甚至瞋恚,你都可以善加調伏,都可以包涵忍耐,那你威儀真是莊嚴,佛前獻供、動法器、梵唄的同修,走起來跟天人一樣,就是在修威儀。

07:29 有正確動機,才能有好的結果

難陀跟佛陀到僧團,一看到這些師兄弟,大家穿衣服都沒有顏色的,都是圓頂。他們的休閒娛樂,都在打坐,他就受不了。佛陀當然就知道了,有一天示現神通,帶難陀到忉利天宮看到這個天宮有好多的天女,在那邊整理天宮,說我們主人是難陀,他現在在修行,修行好了,投胎到這裡做我們的天主。從此他回去,每天都在精進。可是他潛意識就是天宮的情境,這叫做「因地不真,果招迂曲」。以淫欲的動機做修行,墮三途,所以他的動機錯誤。

12:29 當福報顯現時,更要修福培福再造福

佛陀問難陀:這些天女,覺得她們相貌如何?他說:勝過我太太百千倍,我太太跟她們比起來,跟猴子一樣沒有辦法比。佛陀看難陀修一陣動機錯了,又帶他到地獄去看,地獄的獄卒煮了油鍋的滾油,在那裡打瞌睡,難陀說:你在這邊煮油鍋做什麼?他說:有人要來受刑,現在還沒來,所以我打個瞌睡,那個人叫難陀,他福報很大,將來他會到天宮去受無窮的快樂。天福享盡會墮到我們地獄來,這一鍋熱油就是在等他。天人五衰以後,天福享盡,大部分都是往地獄去,因為在天界,他是縱欲到了極處,太快樂了誰要修行,所以他就往地獄去了,一個人跟佛陀,已經有這麼親的血緣關係,佛陀要度他,都還是要廣設善巧方便,示現神通。

15:09 利益家親眷屬,也要有善巧方便

所以一個人跟佛陀已經有這麼親的血緣關係,就是堂兄弟。佛陀要度他,都還是要廣設善巧方便、示現神通。就是上天堂下地獄來度祂的弟弟,真是不容易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