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漫談喪禮習俗二:為何妻舅公地位高 Why Mother's brother has higher status?

漫談喪禮習俗二:為何妻舅公地位高

Why Mother’s brother has higher status?

 

了解喪禮習俗,學習禮俗中的真智慧。 臺灣社會中,如果家人有長輩過世,娘家長輩,常占有很重的地位、角色,也常會干預你辦家人的後事。例如,會說:照民間的風俗應該是如何;但很多時候是以訛傳訛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為何妻舅公地位高 Why Mother’s brother has higher status?

https://youtu.be/upWpGNrsj7k

 

1:29 為何妻舅公地位高?

臺灣人講家裡老爸爸、老母親往生,如果舅舅、妻舅來,子孫要跪接、跪送。為什麼妻舅公在喪禮的地位這麼大呢?以前古早妻舅,是母親的兄弟。母親去世,妻舅來要主持整個喪禮後事,以及封釘的儀式。他看自己的姊妹去世,這做為孩子的兒子、女兒要講:「母親為什麼死的,生前我們都很孝順,我們都克盡孝道。」所以妻舅來,他要看子孫有沒有孝順。若看情況,確實兒女都很孝順,這樣才能封釘、蓋棺。

4:27 活著的人,怎麼送亡者最後一程

我們學佛的人要觀親監戚,很多事情還沒有到,你就想好了。現在誰往生,家族裡誰會出主意。他如果出主意的時候,我要怎麼做最圓融,給亡者最大的尊嚴、寧靜,還有功德利益,讓他可以安祥捨報,往生善處,要有高度理智,不是只會哭。活著的人,有活著的責任。當亡者捨報,你為他守靈時,若一點真心實意都沒有,亡者會不會痛苦?很痛苦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