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熟的修行心態

 

偉大佛陀四門遊關後,得知無人能夠倖免老、病、死。為所有人能擺脫痛苦,直下承擔,而出家修行。證得佛果,教授佛法,讓人人皆能修持佛法,獲得解脫成就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成熟的修行心態

https://youtu.be/JKDiXZVlztk

 

00:12慶讚本師出家紀念,探究解脫成就

今天是要慶讚,偉大的人天導師釋迦牟尼如來祂的出家紀念日。如果佛陀在兩千五百多年前,沒有示現出家,一切看破、一切放下,大出離的修行,我們現在也沒有佛陀,也沒有佛法可以跟隨受持。所以佛陀當時出家,對眾生是完全無私無我的示現。大家學佛修行,尤其在現代各方面的科技資訊很發達的盛世,就是聽到出家有的人有點害怕。學佛一定這麼嚴肅就要出家嗎?能不能不要出家,也可以學佛修行,得到解脫成就呢?答案是不行的。你看很多人失望,不要太失望,後面我會講下去,這九死還有一生。

01:37獲致證悟,從輪迴的夢甦醒

眾所周知,出家就是出離在家的生活,修沙門淨行。在家的生活,我就是要暫告一段落。出家人多生累劫接近佛法,想方設法,用各種方法來修持靠近佛的涅槃解脫道,走到這一步要出家是很難、很不容易的。你看有宿命通的人,或者他做夢,夢過自己前世,或者在禪定中,看過自己很多的前世的人,都知道過去生是各行各業,造罪造業都做過。要走到出家,這個人的生命狀態,已經漸趨成熟。他已經成熟到,他要修回去,修回終極的故鄉,就是涅槃不生不滅的境界,證得本來的面目。像做一場夢,好夢、壞夢、驚恐的夢、無聊的夢、春夢,什麼你都做過,這夢有一天終於醒了。所以我終於證得自己生命的真相,終於知道自己生命的真相是如何?等到到達這一天,就是一個覺醒的、自在的、永恆的生命狀況。

03:44成熟面對,解決生死問題

我們現在都有分段生死,還有佛法講的斷滅生死。你看這一生,無論再大的功成名就、再大的富貴、再顯赫的地位。你這一生不過百年,就要告一段落。很多事它都不會長久,我們世間家人的親情愛情,再怎麼樣的深,再怎麼樣的難分難捨,也難逃愛別離的痛苦。佛陀當年當太子的時候,四門遊關看到生、老、病、死,祂才驚覺原來我們人,這麼多的痛苦和無奈,都要經過這一些,沒有人可以避免。當時最威權最受到全國子民崇敬的國王,也會走上這一條道路。因為祂父親當國王已經老了,但是不想讓他兒子,看到真相。頭髮都白了,天天叫他的那些宮女,要幫他染頭髮。所以生死問題是殘酷無情,它會降臨在每個人身上,與其逃避不如健康、正確地來面對它,你才有解決它的時候。所以說能走上出家,他的生命狀態已經漸趨成熟,不是只有逃避、驚恐、恐懼或者自我放棄等等,負面的心理狀態。他已經慢慢成熟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