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 上師:修行道路需依循 上師指引

修行道路需依循 上師指引

 

為什麼要依止上師?薩迦班智達曾說:「上師好像放大鏡,佛法好像是陽光,由上師來凝聚,陽光的光和熱,就能引燃證悟解脫的智慧。」若要在佛法修學道路上成就,需要上師的引導教授,得到解脫輪迴的勝利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修行道路需依循 上師指引

https://youtu.be/8k2z69GQi1s

 

00:11金剛乘首要修行

上師是什麼意思呢?上師是佛教金剛乘,這一個宗門教法,祂所修持證悟,所要依止的三種根本之一,我們簡稱三根本。第一、根本上師,第二、根本本尊,第三、根本護法,它包括了空行在內,空行護法,常常都是同時示現的。所以在依止金剛密乘的,修學次第以前,首先要去尋找一位上師。上師的意思,就是我們心靈、靈性的導師,就是心靈修持、靈性解脫超越的導師,這一個教派,是需要靠這樣子來修的。修小乘需要阿闍黎、軌範師,大乘佛法也是。

02:32什麼是金剛乘的勝利之處?

金剛乘它需要一位上師,那上師有很多種,我們常常聽到根本上師,根本上師,依我們是佛弟子而言,在心續的根本上師是哪一位?人天導師教主本師 釋迦牟尼佛。但是佛法廣大浩瀚如海,如何在短短的人壽幾十年,要來參究浩瀚如海的佛法,那是沒有辦法能成辦的。所以,薩迦祖師,薩迦班智達,祂就說:「上師好像放大鏡,佛法好像是陽光,由上師來凝聚,陽光的光和熱,就能引燃證悟解脫的智慧。」也就是短促的人壽,難逢的修學佛法的因緣,將依如法具德的上師,而得契機契緣的法門、心要竅訣,而產生證悟解脫,這是金剛乘的勝利之處。

05:25什麼是傳承上師?

上師有很多種,比如還有傳承上師,傳承上師就是說,你修某一部教法,比如說:我們傳過的《都傑派馬頭明王的本尊修持法》,這個修持法的法主是哪一位?法主是慈悲的湯東佳波大師,鐵橋上師,祂就是我們傳承的祖師,就是這個法脈的傳承祖師。我們祖師 究給企千法王,在生前傳授了密續的法海,全部傳給薩迦法王。對薩迦法王而言,祖師不僅是他的根本上師,也是他的傳承祖師、傳承上師。阿貝仁波切,以薩迦派的法務為己任,在最艱難的時期,安僧興學、辦道弘法,在辦佛學院初期,甚至只有十幾個人來上課,一直到現在桃李滿天下,許多知名的 上師學者,都是阿貝仁波切的學生。

09:48末法時期密乘加持力越來越強

蓮花生大士說:「金剛乘在末法時期的加持力,會越來越強。」正法時期一千年,佛陀涅槃一千年叫正法,像法時期是第二個一千年,末法時期是兩千年以後的一萬年。現在是佛陀祂示現圓寂兩千多年,現在就是末法時期。這個時候是金剛密乘,甚至是無上瑜伽的教法加持力,越來越強的時候。你受過密乘灌頂的人,密乘皈依的人,只要你沒有犯戒,只要你有信心,你只要稍微靜心祈請,你立刻就感到加持,就好像諸佛菩薩,傳承上師都在注視著你一般,未曾遠離。

11:57根本上師的珍貴

再來我講到根本上師,我們剛才講,心續根本上師,是教主本師 釋迦牟尼佛。在密法修持,你所要依止的根本上師,跟一般的傳承上師又不一樣。傳承上師是跟你有法緣,根本上師一般要活著的人,不然的話,是有很多大根器的人,供奉諸佛菩薩的聖相,得到加持啟發引導,但是這樣的人,畢竟是少數。根本上師是現在開始,就是皈依上師受持密乘戒,就是密乘的四皈依,一直到成佛為止,都有這樣的教法互動關係。教法互動關係有很多層次,比如說:近代許多大德有形容過,上師跟弟子的關係,好像父子或父女一般,是溫暖和馴,無比關愛、無比親近的,因為這是心靈導引的上師。

14:29以智慧心了解結勝緣的重要性

所以在揀擇上師,在選擇要依止的上師之前,要有智慧。那很多人說,怎麼樣叫做有智慧呢?除了要依止一位上師,除了要有智慧冷靜觀察,還有業力因緣的關係,就是你的業障重,你遇不到一個如法的上師。所以有的就是一直在游走道場,這邊去待不住,又去那邊,這在大圓滿有講過,《普賢上師言教集》巴楚仁波切講:這是一種劣相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