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辟毒孔雀淨除貪等諸毒

辟毒孔雀,淨除貪等諸毒

孔雀吃毒草不會毒發身亡,卻因為吃到這些毒草,羽毛更為絢麗、燦爛、耀眼。這就表徵我們修行人,也要能夠辟這些三毒、五毒,甚至要把學佛修行的違緣逆境、染著不淨,用善巧智慧將其轉為道用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辟毒孔雀,淨除貪等諸毒

https://youtu.be/PnmBy-qM7yY

 

2:45 如何才能長命百歲?

人想要無死,唯有修持佛法,才能證得自性的不生不滅,這才是真正的長壽,因為人的壽命都有一定的極限。即使長壽佛、藥師佛現前,我們的色身假體也沒辦法常保,唯一能夠證得永恆無死的方法,就是修持佛法!

3:14 孔雀象徵辟毒

依據經典的記載,還有嘎當巴大師們所見到的修行淨相,看到阿彌陀佛的法座,是由八隻如須彌山一般高大的孔雀,和無數小的孔雀所嚴飾。孔雀牠象徵辟毒,可以辟貪瞋痴三毒以及種種的毒。孔雀吃毒草不會毒發身亡,卻因為吃到了這些毒草,羽毛更為絢麗、燦爛、耀眼。這就表徵我們修行人,也要能夠辟這些三毒、五毒,甚至要把學佛修行的違緣逆境、染著不淨,用善巧智慧將其轉為道用。

6:04 凡有貪愛,即是生死相應處

以後看到阿彌陀佛座前法座,有大如須彌山的孔雀,和無數的小孔雀嚴飾,立刻要想,這是象徵調伏自他一切眾生貪欲、貪著,而成就的表法。眾生有貪欲、貪著,就會招感無量無邊的生死輪迴。典籍中有講:凡有貪愛即是生死相應處。我們的心,只要對世間的人事物,生起一念的貪愛,或是有分別取捨,就失去了正知、正念、清淨。其實這對一個求解脫的心,不僅沒有幫助,還會是一種很大的障礙,因為那就是生死輪迴的相應之處。

9:34 學佛要了解箇中意趣

人是感官的動物,一個東西每天看,看久了也會厭煩,所以貪愛、貪著都是不究竟的。學佛修行,就是要學佛法,必須要能了解箇中的意趣為何。很多人相信佛法,相信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法門,相信念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只念佛,其他都不學。如果光是這樣子的信仰,其實就是不圓滿,而且有的時候會招感過患,自己卻不自知。所以學佛的人,不能剛強、固執,也不能用自己本有的一些劣根性來學佛。

13:02 觀想,不要煩惱妄想叢生

很多同修在學密的時候,他看到這個觀想境,就會加上一些自己想的,煩惱妄想叢生。可能還增加貪欲執著,貪感應、貪神通,貪跟人家講修法的感應。例如:今天觀阿彌陀佛的時候,阿彌陀佛放光跟我說話,甚至伸出手來,好像要對我摩頂授記,若都去講這些話,小心會招感魔障,這些都是觀修中的一些禁忌,並不是可喜可賀的地方。如果真的出現了這些境相,就應該要立即提出,看是哪裡有問題。

14:13 得見菩提樹,將不退轉於菩提

僅僅看到菩提樹和菩提果,能招感不得眼病的功德;若聽到菩提樹所發出的妙音,能招感耳朵無病的功德;若有幸能品嚐菩提果,能得到口腔舌根無病的功德;身體如果被菩提樹的樹影碰觸到,身體將不會得到任何的疾病。如此來憶念此樹,可以自然生起等持。如果見到此菩提樹之後,將不會退轉於菩提,這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所顯現。經論中對各種法座的描述比較少,所講述的菩提樹大小也各有不同,那是因為阿彌陀佛的功德不可思議,眾生的福德因緣各不相同,自然所見各有差異。每個人的因緣不同,見到菩提樹的示現也有所不同,這就是它的神奇微妙之處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