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真正需要的是什麼?最缺什麼?

 

父母需要的是陪伴,是佛法的智慧功德,子女應把握與父母相處的時間,用佛法利益父母,不要等到父母不在了,才徒留追悔。不要等有錢才行善布施,貧而能施越有福德,再能以三輪體空的心來行善,功德更不可思議的殊勝!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父母真正需要的是什麼?最缺什麼?

https://youtu.be/XQFr-0yOvzg

 

00:13 父母最需要的其實是……

一般人孝順父母無非就是衣食受用,帶他看病、幫他慶生、帶他旅遊,其實這有很多副作用。父母年紀大不需要吃太多,不需要買太多的名牌、貴重的東西,這會折損福壽。吃太多身體負擔很大,父母親就是要人陪伴,解決心裡的苦悶。很多苦悶是無明來的,不明理、不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,就發愁亂想,控制不住負面的想法。因為心裡沒有正法,相續中有業障在干擾,心就不會有清淨正面光明。業障消除有福慧的人,心都是光明清淨正念,都想行善利他,每天神采奕奕的。

01:31 愛要及時,把握當下的因緣

不要再推託等有時間就能運動,要把身體保養鍛鍊好,是每一個當下都能做的,不用等有時間。什麼時候最有時間?住院最有時間,大排長龍掛號看診時很有時間,何必等到那一步。身體都保養好,不要過度飲食、過度縱欲,保持在健康的狀態,這些多餘的拖磨虛耗就會消渺於無形。有的人跟至親至愛說,等有空就陪你。空是找出來,規劃出來的,勉強規定出來,什麼時候就要來陪你。而且每次陪不僅只是陪,要能夠講一點佛法善德的道理,講一個因果故事,講一個社會上感人的事蹟,在這一次吃飯喝茶聊天中就要有。

02:50 對父母這樣笑,也有很大加持!

有的人跟父母沒什麼話講,有的父母緣分很特殊,大家坐在一起看看你歡歡喜喜就好,一講話就吵架。這時笑就好了,請父母吃東西、關心噓寒問暖,再沒話講,心裡嗡瑪尼唄美吽對父母持咒,念佛迴向給他,看著他笑。在一起就要有佛法的功德利益,父母會得到很多佛菩薩的加持。

03:42 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,別徒追悔

父母年紀大,跟父母聚會可能是倒數,這是倒數第幾次、倒數第十幾次了,每一次都要珍惜。最怕是父母不在的時候,常常夜深人靜或者逆境病苦的時候,會覺得虧欠父母,對不起他們。人在逆境痛苦的時候,就會往內心去關注,這種虧欠,這種自心的陷落,沒有去補平彌補。

出家人沒有陪父母,但出家人可以去補平彌補,一輩子沒有陪父母,但是修行的功德要莊嚴他、要迴向他,那就夠了,比每天陪著他有時候都還強。一般人沒什麼修行,沒什麼功德,心又有陷落虧欠,覺得真對不起父母,又沒東西彌補,光這份虧欠,這份罪惡感,這份追悔,就不能心平入法界,無法明心見性,無法證得本性。大乘菩薩成佛以前,還有最後一品的生相無明,常常就是對多生累劫的父母師長沒有報恩,心裡虧欠。每個當下都要去做這個事,這是重要的修行。

05:56 貧而能施,換得黃袍加身

人家邀你做善事,像現在八大佛塔要建了,歡迎來參贊,若說等有錢、等發大財以後就來行善,萬一這輩子不是有錢人,你就不行善?也許你做了這件善事才會變成有錢人,福德整個都接上連通了。這種事情聽過看過很多,行善不是要等自己有錢。梁武帝為什麼能當皇帝?典籍記載,他到破廟避雨,看到舊佛像上面的屋頂破大洞,雨水灌進來都澆在佛像頭上,於心不忍。他也窮,只有一個破斗笠,就把斗笠脫下來,放在佛像上遮雨。佛在法界看到,讚嘆他、隨喜他貧而能施,下輩子他布施的斗笠變成皇帝的寶冠。不是有錢才布施,越難行而能行,或者越沒有求回報的心,純然地利益眾生,或者功德不據為己有,一個毫毛孔都不保留迴向有情眾生,功德不可思議,沒辦法計算,這就是佛法給我們的智慧。凡夫的心都貪吝執取,很難去體解、融會貫通,但我們學到佛法,應該好好去思惟,要修這種真正的功德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