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放水燈由來緣自一位大孝子

放水燈由來,緣自一位大孝子

 

黃檗禪師決意出家,未免母親造下罪業而不與之相認,然而黃檗禪師母親失足溺死,黃檗禪師在為其火葬時,黃檗禪師的母親當場上升天界。「一子出家,九族升天。」可見佛法真實不虛,在之後演變出放水燈的習俗,代表引導給過往的親友到光明的境界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放水燈由來,緣自一位大孝子

https://youtu.be/paPl-kCBQzc

 

00:07黃檗禪師堅毅出家

黃檗禪師出家的時候,他的母親捨不得他而把眼睛哭瞎,之後他母親就發願為所有的遊方僧洗腳。她這麼做一是服務出家人,二是黃檗禪師左腳有一顆大痣想找到他的兒子。黃檗禪師有一次行腳遊方經過故鄉,他去讓他母親洗腳,一邊開示-釋迦牟尼佛的本生故事,講解釋迦牟尼佛貴為太子也是辭親出家、拋棄恩愛等等的。因為世間都是苦空無常的,希望他母親放下這種親情的執著,黃檗禪師把另一隻腳翹起來不給他母親洗,他母親也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我他兒子。黃檗禪師離開後,鄰居告訴老太太那就是黃檗禪師,他母親聽到後,發瘋一樣追過去,反而黃檗禪師看他母親追過來,趕快跑。因為追到了,道業就毀了,母親罪就重了,大家都沉淪,幾十年的辛苦白費了。

02:39一子出家,九族升天。

黃檗禪師跑到渡口跳上船,他母親一失足跌到河裡當場淹死在他面前,他緊咬牙關不肯上岸,在船上的人看不過去,就強迫他上岸去料理他母親的後事。火葬的時候黃檗禪師就說:「一子出家,九族升天。若不升天,諸佛妄言。」他母親當場化成天人,在眾目睽睽之下升到天界去,佛法真實不虛。

04:00為亡者點燈引導到光明境界

民間相傳及日本一帶相傳的放水燈,這非常有可能跟黃檗禪師這公案有關,為了要給過往的親友一個光明路,寄予我們無上的祝福,引導他到光明的境界。所以,「世間無孝子,佛門無高僧」,黃檗禪師聽起來在世間法好像不孝,其實他跟釋迦牟尼佛一樣盡大孝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