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 投資理財 為什麼與佛法牴觸

投資理財,為什麼與佛法牴觸?

 

以清淨如法的身語意,做的事業合乎佛德佛行,以延續我們的生命,謂之「正命」。投資理財、買股票,會導致自己的心陷入冒險犯難情境中,悖離涅槃寂靜與佛德佛行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投資理財,為什麼與佛法牴觸?

https://youtu.be/QJFSTCdySLI

 

00:13 投資理財有犯佛戒嗎?

同修提問:若是以投資理財為出發點,有買股票、買基金等投資商品,是否有違犯偷盜戒呢?恭請尊貴 上師慈悲開示。偷盜戒是不予不取,人家沒有同意給你,你就不能去拿、去接受等等。投資股票、投資理財不犯戒,但是牴觸佛法的理趣。佛陀講的八正道中,正命的意義是以清淨如法的身、語、意做的事業,要合乎佛德佛行,來延續我們的生命。佛弟子炒股票、玩股票、搞投資理財的心態,與佛德佛行是悖離的。

01:56 涅槃寂靜,生活簡單清淨

學佛是走向涅槃寂靜之道,生活要越來越趨向簡單、清淨。如果因為投資理財、玩股票,常常把自己的心,搞得這樣七上八下、神經緊張,導致心臟常常都不好,有心血管疾病;或者睡眠都不好,或者是用心來爭取計較,常常把自己的心放在冒險犯難的情境裡面,那跟涅槃寂靜是牴觸的。

02:59 佛總要我們放下,是怕眾生拿不起

萬里長城今猶在,不見當年秦始皇。身邊所存在的人事物,終究有天會消失不見,無有可以執取的。佛法講的觀空,是事物的本質,曾經擁有的終會不見。

05:07 學會放下觀空才能與佛相應

放下與觀空就如呼吸,吸氣與吐氣是很自然且真實的。修行要是跟放下、觀空有牴觸,雖不犯戒律,但是跟佛德佛行是違背的。

05:57 學佛修行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事

能學佛修行,那是何等的幸運、何等的福報,為了佛法捨棄一些會障礙學佛修行,會與學佛修行意趣牴觸的人事物,那是再值得不過的事情!別因自己的五欲心、煩惱心、執著心,而忘記修行或捨棄修行。

08:07 學佛要能返觀自照,自我覺察

學佛修行,會看到自己身上不清淨的地方,需要去修正、需要去改善的地方,修行道業一增長,就會看到要處理的那個地方,不用人家勸,很快就會去修正。道業越增長、智慧越開顯,就會越要緊去處理這些事情。

09:21 持守佛戒諸天神聖皆護佑

講話、起心動念,要合乎佛德佛行、戒律佛法的道理。人生在世,一枝草一點露,自己有多少的福德,不管是做什麼樣的行業,就可以自然任運的承受那些福報。如果發心向善、發心向佛,諸佛菩薩還有諸天神聖,都會加持護佑的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