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宿命的相遇

宿命的相遇

 

〈修心八頌〉的作者-朗日塘巴大師,認為五濁惡世充斥痛苦與過患,所以朗日塘巴大師一心一意專注在解脫道上。某日恰格瓦格西意外讀到〈修心八頌〉的兩句偈語而感到為之震撼,並刻苦的求法,最後在經歷六年的時間得到〈修心八頌〉的傳承,並藉此成就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宿命的相遇

https://youtu.be/wadk56-HlGQ

 

00:09 朗日塘巴大師

〈修心八頌〉的作者是噶當派格西-朗日塘巴大師,人稱黑臉朗日塘巴。朗日塘巴大師的師徒源流,從阿底峽尊者的心子-仲敦巴大師,到博朵瓦大師、夏諾瓦大師,再到朗日塘巴大師。他認為在五濁惡世有諸多的痛苦煩惱、過患染著,因此沒有什麼好快樂的,一心一意專注在修行的解脫道上,所以沒有人見祂笑過。

02:44 恰格瓦格西艱辛求法

恰格瓦格西是一位新舊密法嫻熟的格西,某天祂到法友家拜訪時意外讀到〈修心八頌〉第五頌的兩句偈語:「虧損失敗我取受,願將勝利奉獻他。」頓時感到非常震動,當下這位恰格瓦格西發出猛厲的信心,並立刻問祂的朋友這是哪部教法。祂朋友說是〈修心八頌〉,當時朗日塘巴大師還在轉法輪,恰格瓦格西隨即趕往西藏拉薩尋覓朗日塘巴大師求法,但不巧遇到朗日塘巴大師圓寂,令祂一時崩潰。

06:42 〈修心八頌〉的傳承

當時又聞朗日塘巴大師的兩個弟子有得到〈修心八頌〉的傳承,但這兩位弟子竟在為誰當〈修心八頌〉的法主爭論不休,讓恰格瓦格西誤以為這兩人沒有得到〈修心八頌〉的傳承。事實上朗日塘巴大師的兩位心子是在相互推辭,年長的推給年輕的,認為對方年輕力壯,傳承〈修心八頌〉得靠這樣的修行人;年輕的推給年長的,並說會像尊敬上師一樣尊敬你,幫你弘揚佛法。兩人為此爭論,也就代表兩人都有得到傳承,所以得到這個教法傳承的人,心會轉變,進而改變待人處世的種種言行。

08:33 為何〈修心八頌〉很重要?

後來恰格瓦格西依止夏洛瓦格西,夏洛瓦格西也是朗日塘巴大師的弟子,也得到〈修心八頌〉傳承。夏洛瓦格西信徒很多,到處講經說法、弘法辦道,所以 恰格瓦格西在夏洛瓦格西繞塔的時候,把戒袍脫下來鋪在舍利塔旁邊的地上,恭請夏洛瓦格西上座。夏洛瓦格西就回:「我不習慣在戶外坐下來,你有話我們回寺廟裡說。」恰格瓦格西跟祂回寺廟,並再次向夏洛瓦格西求法〈修心八頌〉,並請示〈修心八頌〉對於一個求解脫的人,是不是非常重要,或者我不求這個傳承也可以解脫?夏洛瓦格西開示,〈修心八頌〉很重要,也可以說不重要。對於一個想要即身成就的人,〈修心八頌〉無比重要;但對於一個不想解脫的人,〈修心八頌〉也就不是那麼重要。

11:14 證得本性的殊勝因緣

夏洛瓦格西向恰格瓦格西表示,可以傳祂〈修心八頌〉,但夏洛瓦格西也在觀察祂,如果祂願意長期留下來修持這個教法, 夏洛瓦格西會在適當的因緣傳法。後來恰格瓦格西待了六年才受持〈修心八頌〉,而祂這六年等於是把〈修心八頌〉實修的竅訣融入在自己的身口意中,斷盡自己的我執及我所執的境界,證得本性。

 

 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