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佛陀的一生八相成道

佛陀的一生–八相成道

 

什麼是此生最重要的事情?浴佛中,佛來告訴你。 教主出生後,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,說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」。這是佛陀替眾生所說,表徵每個人心中,都有清淨的自性。當我們活著時,若不能求明心見性,就會錯過此生最重要的事情。所以學佛修行要有背水一戰的決心,從佛陀的行持,再檢視我們的發心,您對今生成就道業有多少信心呢?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陀的一生–八相成道

https://youtu.be/jl0qv1WO32k

 

00:11 佛陀示寂因緣

當初佛陀在娑羅雙樹間,以右側吉祥臥的方式示現涅槃。佛的境界祂是沒有生死的,就是不生不滅證悟成佛。當佛陀示現涅槃,大地震動,諸天哀鳴。天空有很多的異相,比如說:流星雨、天色泛紅。這個時候佛陀專修苦行的弟子大迦葉尊者,看到這個異相,覺得有大事情要發生,立刻入定觀察,看到佛陀已經示現涅槃,四眾弟子圍繞佛陀,哀傷的情景言語難以形容。

02:35 八相成道圖的由來

大迦葉尊者再觀察,就見到剛懺悔前業,改過自新,皈命佛陀的阿闍世王。阿闍世王算是初發心學佛,無比地虔誠。大迦葉尊者將佛陀示寂的消息,告訴阿闍世王之前,將佛陀的一生畫成八相成道圖,用圖畫的方式,慢慢講給阿闍世王聽。不但如此,還找一個寬闊的浴池,在這個浴池裡面注入栴檀香油。然後請阿闍世王入浴泡在溫泉裡,同時以八相成道圖,述說佛陀的一生。泡在栴檀香油池水的阿闍世王,很專心地聽著佛陀的本生故事。這八相成道圖,一張一張給阿闍世王看。佛陀從兜率天成就菩薩的果位,最後一世投生到兜率天,這阿闍世王非常歡喜。一邊看,一邊感動佛陀偉大的功德。

06:04 感念佛陀,悲傷滲血的國王

大臣雨舍小心翼翼打開最後一幅,佛入涅槃。阿闍世王全身毛髮豎起,思慕如來之情毫不保留,全身的毛孔悲傷過度滲出鮮血。這個時候,栴檀香油就從毛孔滲入阿闍世王的體內,快速遍布全身,這才保住了阿闍世王的性命。等到阿闍世王慢慢甦醒,非常感恩大迦葉尊者的救命之恩。恭敬大迦葉尊者如同佛陀一般禮敬祂。追隨佛陀修行的佛弟子很多,從他們的身分卑微,一直到國王一般的尊榮。他們對佛陀的敬信、感念,都是言語文字無法形容的。

09:31 佛陀降生因緣

佛陀八相成道第一相,佛陀由兜率天降生,並在兜率天成就菩薩的果位。釋迦牟尼佛經過多生累劫精進,修菩薩道功行圓滿,最後一世生在兜率天,那時候的聖號叫護明菩薩。佛陀在此觀察眾生的因緣,要眾緣具足,要有投生的人,比如說佛陀的母親,要有適合投生的國家,適合弘法的因緣,還有想要聽聞佛法根基成熟的人。佛陀做種種的觀察,發覺因緣已到,就乘六牙白象,在諸天侍從簇擁之中,巍巍自兜率天降臨。

11:38 佛陀的母親摩耶夫人之德相

佛陀示現第二相,入母胎。典籍記載迦毗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身上具足幾十種的德相。一個女性要有女德,如果是多生累劫修持大善根、大福德的人,則眼不看惡色,耳不聞惡音,是非常有德行的人。這樣甚深因緣,釋迦牟尼佛就投生在摩耶夫人胎中。而迦毗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,常常發心受齋戒,以王后之尊常受齋戒,真是不容易。以印度的種姓制度來講,王后每天要著妝、洗澡、化妝、塗油,從頭到腳的莊嚴飾,有這樣的心常受齋戒,真是不簡單。

13:35 六牙白象夢示,佛陀不凡的降生

王后摩耶夫人在睡夢中,夢到六牙白象騰空而下,並從她的右脇下進入身體。摩耶夫人夢到這個夢身心舒暢,好像喝了天上降下的甘露一樣,歡喜心自然湧現,身心得到無比的安樂。摩耶夫人將這個奇特的夢境告訴淨飯王。淨飯王請來專門占算夢境的婆羅門並預言,這個夢不得了,摩耶夫人她將生出三界至尊的貴子,祂是三界之內無與倫比的貴子,所以淨飯王聽聞後,非常歡喜,立刻在迦毗羅衛城舉辦很多的宴會來慶祝,也辦很多的法會廣修福德。

15:06 享榮華富貴的前因

能夠當國王、當大官或是地位顯赫的人,別光看他現在受福報。這些人,過去生都很會修行,好多善事都會做。因為聖人要來住世,大地種種的瑞相就顯現。花草樹木還有莊稼,特別肥美茂盛,好像這些植物、大地山河都有感受到聖人要來降生,弘傳殊勝法教,歡心鼓舞。

16:11 佛陀八相成道—出胎

佛陀第三種示現,出胎。佛在藍毗尼園就是在尼泊爾的境內,靠近印度邊境的地方。懷胎將屆十月的摩耶夫人,一日在林中散步悠遊,忽然間走到一棵大樹,大樹的名字叫無憂樹,大樹枝葉很繁茂,看起來生命力很強、很吉祥。這時,夫人感得她的胎中之子將要出生,所以摩耶夫人的手就是扶著自動垂下來的樹枝,太子便從她的右脇安詳出生。太子出生就具足三十二相,相好莊嚴身泛金光,剛出生就走向四方,各行七步,每一步腳底都有蓮花來托佛足。悉達多太子便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,做獅子吼狀說:「天上天下唯我獨尊」。

18:45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真義

有人說教主出生說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」,這樣好像很霸氣,然而會這樣說的人,就是不懂佛法。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是佛陀替眾生所說,天上天下唯我這個清淨的自性,即每個人心中的清淨自性、佛性,是第一尊貴的。人生在世如果不能求明心見性,你就錯過第一要緊、第一重要的事情。所以祂做了獅子吼,大地震動,很多的瑞相剎那都顯現出來。天鼓齊鳴,曼陀羅花,九龍灌浴。天際出現九龍噴泉,形成一涼,一溫熱的天泉,來灌沐太子的金身。

20:21 如何浴佛才具恭敬心

在浴佛法會中,有的傳承說,浴佛時,要用杓子舀起象徵九龍灌浴的水,澆灌在佛身上,從佛的肩膀浴下去比較恭敬,真正浴佛要從佛頂灌浴。從佛的佛頭頂上沐浴沒有不恭敬,是帶著無比恭敬來浴佛。你浴佛身時,等於是浴自己的身。佛身本淨何須浴?是我們凡夫不清淨,所以我們浴佛,象徵我們從頭到腳都要修清淨,我們多生累劫無明造作許多的惡業、業障、不淨,這些要去淨化。

21:28 太子悉達多尊號的由來

九龍灌浴的示現中,諸天法喜,奔相走告。說到菩薩降生了,成為我們五濁惡世苦海的舟航,為暗黑的長夜帶來光明。淨飯王為之非常歡喜,並給他的太子取名悉達多。悉達多翻譯的意思叫做「一切功德皆能成就」。這就是一個吉祥的名字。我們在家人學佛也有一個法名,出家人也有法號。這個法名如果會取,你得到這個法名,或者是法師、上師給你取的,那都是有因緣的,那就是你努力要去修的目標。

22:42 與聖者無緣的悲傷

當時有一個德高望重苦行的仙人,被國王請來為太子看相。苦行仙人看了許久,涕淚悲泣難以自持。淨飯王嚇一跳,老仙人在哭什麼。仙人回答:「大王不要擔心,太子圓滿的相貌,於世必為轉輪聖王,就是真命天子,為人世間的真主。祂如果在世間法,一定成為轉輪聖王。如果出家了,祂一定能成就聖道,廣度有情眾生。我老了,來不及看到您的太子成就無上佛道,沒辦法聽到祂說法,所以我非常的悲痛傷心。」

24:09 佛陀出家示現

佛陀八相成道的第四相,就是出家的示現。太子善根具足,祂的父親淨飯王,非常擔心他的愛子出家,沒有承繼他的王位。因為太子的示現,都是做給一切眾生做為依循。同修有的來學佛修行,沒有出家,光要來聽經聞法、參加法會,家人就擔心。教主真的就是為了出家,竭盡所能離開為祂所營造無憂無慮的皇宮。

26:57 四門遊觀,見老病死苦

同修想學佛、持戒,甚至想出家的,是不是家人拚命留,這也不答應,那也不願意?所以很多家長,不讓他兒子、女兒出家,把孩子留在家裡,說要養老送終。大家業苦在一起,一個家庭沒有人修行,這個家庭就沒有人去救他們。所以太子在四門遊觀時,於東西南北四門,親眼見世間老病死苦。人生在世,有老、有病,一定會有死亡,祂親眼見到老病死苦,覺得一定要有人去解決、處理這些痛苦。佛陀就是發了菩提心的人,悲心越強的人,就越想拔除眾生的痛苦。

29:34 為何佛陀為兒子取名為業障?

佛陀在衛兵層層把守之下,就騎著祂的馬,帶著祂忠實的僕人車匿,在晚上悄悄地打開城門,離開了祂的國家出家去。在這個階段,佛陀示現大出離,佛陀要出城的那一天晚上,是祂的獨生子羅睺羅剛出生。佛陀看了祂的兒子一眼,給祂取名叫羅睺羅,中文的名字就是業障。佛陀替祂取名後就出門了,祂說祂的兒子是業障,祂講出大實話,只是很多人不敢承認、不願意接受。

31:55 佛陀的出家

當佛陀一腳踏出城門,祂這些榮華富貴、功名利祿、衣食受用、愛恨情仇,統統都出離,所以叫示現大出離。有的時候你為了一個事情,沒有辦法跨越、看不開、放不下,你就要想想:我們是佛教徒都拜佛,當我們拜佛陀的時候,你想佛陀當初能夠出離,能夠放下這麼多事情,我怎麼這麼看不開、放不下?

32:28 佛陀成佛的決心

所以佛陀就到苦行林出家了,佛陀自己拿刀,自己剃髮。車匿就問佛陀,淨飯王年歲已高,他對您有這麼高的期許,您有這麼多的眷屬太子妃,還有您的愛子,都沒有辦法接受您出家的事實,您怎麼忍心離開他們呢?佛陀就回答,我對他們的愛,超過他們對我的愛;但是我再愛他們,我還是沒有辦法讓他們離開生老病死的痛苦,所以我要去解決這一件事情。而且祂堅定地說:「我只要成就佛道,我就會回來度化這些人。我如果不成道,我就發誓不回迦毗羅衛國,一生都不回去了。」

34:54 佛陀捨棄六年苦行

佛陀在菩提樹下,祂坐的那個位置,就是現在所謂的金剛座,在那裡成佛。悉達多太子祂出家進入雪山,日食一麻一麥,吃得很少,僅維持生命而已。對於苦行六年,佛陀覺得無義,把身體弄得非常緊繃,身體都支持不住了,所以祂要保養好自己。佛陀調養色身是為什麼?是為了證佛果位,所以當初祂接受牧羊女的乳糜供養。

36:31 發下大願,撼動魔宮!

佛陀發誓,不成正覺,終不起座,這是悉達多太子祂堅固的誓願。人有修行,有一分發心,就有一分魔障。教主又發了這個誓願,我不成正覺誓不起座;魔王波旬夢到惡夢,夢到魔宮都倒了,他就觀察,知道悉達多太子在菩提樹下即將成佛。魔王就派魔女,用鼓樂弦歌來誘惑祂。這些魔女誘惑太子,太子安然端坐說:妳們這臭皮囊裡面包著種種的汙穢,應該要懺悔,而且用佛力加持,把魔女變成駝背的老太太。魔王非常地憤怒,下令無數的萬億魔軍來攻擊悉達多太子,放射毒箭、火焰、毒龍,朝著太子菩提樹下的金剛座進攻過去。佛力加持,在空中化做朵朵的香花,翩然飛舞。魔王和魔軍看到後非常震驚,就四處逃竄。

40:36 暗夜中的光明—佛陀成道

佛陀的第六種示現,成道。佛陀看到暗夜的星空,流星劃過,當下以中道的修行證悟實相,大徹大悟。開悟有很多種,佛陀此次開悟是終極圓滿的開悟,大徹大悟。我們修行有很多大開悟、小開悟,可能一生要經歷無數次,最後一次、最圓滿,便是直接成佛。成佛以後,佛陀就說:真是奇妙,一切的眾生原來都有如來的佛性,原來一切眾生都能成佛,只是被自己的執著無明障蔽,沒有辦法證得本性,而生死輪迴。

42:12 佛轉法輪,利益一切有情

佛陀第七相的示現,轉法輪。佛陀轉法輪四十九年,說法四十九年,遊化十方為眾生廣開無量的法門,而且以三轉法輪,普被上、中、下三種根器的眾生。在金剛乘有它的說法,第一轉,就是度聲聞緣覺;第二轉,度菩薩;第三轉,就是傳授無上密法,度了很多有緣的眾生,明心見性、證阿羅漢。所以佛陀四十九年的說法,三根普被、平等教化,佛陀所留下來的教法,由很多的弟子集經,所謂三藏十二部九乘的法典流傳後世,也令我們後世眾生種下得度因緣。

45:20 錯失請佛住世的因緣

佛的第八相示現-涅槃,佛在娑羅雙樹間示現涅槃。有一天,佛陀叫侍者阿難尊者來,跟祂說如來證得四神足,可用此證量住世一劫,祂不像人壽命幾十年這麼短。佛陀講了三遍,阿難尊者因緣不具,或者是魔擾障礙太重,竟然聽不懂,沒有請佛住世。

46:32 《涅槃經》的因緣

魔王波旬有神通,他立刻知道此事,心中大喜,馬上到人間來勸佛入涅槃。向佛陀說:你已經有四眾弟子,你的佛法已經弘揚,請你入滅。佛陀一看入滅的因緣將至,因阿難尊者沒有請佛住世,讓魔王得便。所以三個月以後,四眾弟子在拘尸那城的娑羅雙樹間聚集,佛陀祂就示現,吃了人家供養祂的毒蘑菇湯,順緣入涅槃。佛陀祂那時候中了劇毒,以右側吉祥臥示現臥佛,講了《涅槃經》。

48:04 佛陀不在人間,當以誰為師?

佛對所有的四眾弟子做了最後的開示,佛陀入滅以後,當以戒為師。一個學佛的人沒有持戒,道業難成、一無是處,戒律越精嚴,他與佛法就越相應。不是佛法學問很通達、學歷很高才叫有修行,持戒精嚴的人,那才是真修的佛弟子。

49:57 佛陀涅槃要告訴你:一切無常!

佛陀在娑羅雙樹間講了《涅槃經》,囑咐大眾以戒為師,不要哀傷。在《佛遺教經》也講,世皆無常,會必有離,勿懷憂惱。這個世間只有唯一一個定律,叫做「無常」。聚會一定會離散,會必有離,所以勿懷憂惱。我們住的這個世間,它的定律就是無常,沒有辦法常保任何一件事物,唯有追求學佛修行,將來能夠證得解脫道,這才是究竟圓滿的道路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