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 佛說四十二章經 你不能不知道的三種煩惱

佛說四十二章經 (十七)
你不能不知道的三種煩惱

 

你會生活嗎?放下三種煩惱,讓你的人生更輕鬆。

有些人不會生活,見不得人家好,當下自己的心境界就很差。你要活得很舒服是有辦法的!你要隨喜別人,生起隨喜的心,你的心就舒服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十七) 你不能不知道的三種煩惱

https://youtu.be/XrGmwvRV68A

 

00:07 是嫉妒,讓你無形中消福了

意業屬於煩惱道,意業不清淨就生煩惱。意業有三條,就是嫉恚痴,嫉就是嫉妒心,而嫉妒心可能就是這個人的貪欲熾盛又慳吝。由於你有這樣的一個特質,就不耐他榮,見不得人家好。這樣一個人在社會上到處碰壁,走到哪裡沒有人歡迎。心量太狹窄,見不得人家好,不懂得修隨喜,福分就很小。

02:43 心靈的貧窮,你是嗎?

我們今天貧窮的人,都還有一個自由的心,可以隨喜讚嘆別人,歡喜別人做善事。你今天貧窮,而你的心更貧窮,怎麼樣保護你的妻子兒女?怎麼樣保護你幸福的家園呢?很多人都以為成家立室很容易,長大了,過了青春期二十歲,就可以娶太太、嫁先生了。若一個人的心性不修,就是沒有福德,全家都受苦,所以要調伏嫉妒的煩惱。若一個人見不得別人好,就是很可憐,其實這就是不會過日子,不會活。

04:16 怎麼樣才算會過日子?

你會活嗎?如果一個人的心善良,看到人家有榮景,會行善積德,就是很隨喜他,他應該受這樣的榮景!你這心裡的境界很好、很自在。當你稱讚別人的時候,你心裡就得到一份安樂。

06:32 真正的美麗,由內心流露

如果你見不得人家好,你當下心境界就很差。所以說,一個人見不得人家好,就是不會過日子、不會活!你要活得很舒服是有辦法的。你隨喜別人,生起隨喜的心時,你的心就舒服,然後你也會跟著美麗。你心美,你的面貌就美。若你不會活,你要嫉妒別人,你當下就醜了,未來如果還不改就更醜。

08:34 斷除地獄的方法

瞋恚的「恚」, 就是有驕傲、瞋恚的這樣的心念,就是你很容易氣在心裡,或者表現出來。你看看你那心境,那就是颱風天、狂風暴雨、山崩地裂,你的心就是這樣子暴戾殘忍。所以當你有一天捨報,你所在的境界就是地獄,因為你的心已經變成地獄了。如果你能夠調伏自己瞋恚的煩惱,就等於消除地獄的業報。

12:01 不依正道,是真愚痴

「痴」就是愚痴,就是於事理,忙無所曉。對於很多世情世境的道理,像盲目一樣都不知道。愚痴的人,會害慘別人。由於你愚痴,於事理的盲目所曉。對是非黑白善惡也不能明辨。導致於你錯誤地對待家人,錯誤地跟家人相處。愚痴之人,害己害人,誤己誤人。那更有一種愚痴,因他對事理盲無所知,所以他有自己的邪知邪見,照自己的意思去做,不隨順真理正道,那就是非常可悲,當然後果都是不好的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